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百亿“税收红包”“稳大盘”成效显著

2023-02-07 21:3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冰琳  

厦门:百亿“税收红包”“稳大盘”成效显著

东南网2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通讯员 陈海敏/文图)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2亿元,其中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160.5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新增减税降费65.5亿元;办理缓税缓费超46亿元。

昨日,记者获悉,一系列含金又含情的税费支持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切实帮助实体经济纾困解难,有效激发产业优化升级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续力鼓劲

实体经济轻装前行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作为一项有针对性地为市场主体减负的新方式,体现出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2022年,该政策的延续实施为缓过劲来的中小企业进一步提振了发展干劲。

“税收联络员第一时间告知我们这一好消息。”厦门立达信照明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艳晖表示,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公司累计享受税费缓缴198.68万元,为保证正常运营及增加现金流起到重要作用,“政策延期意味着公司又多了几笔‘免息贷款’,我们用于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创新多元化产品,推动智能家居、教育照明等领域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政策工具,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推出了15项支持措施,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厦门税务部门多维发力,全力落实好政策支持,全面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去年共办理出口退(免)税403.6亿元,出口退税办理时限位居全国前列,助力在厦外贸企业轻装上阵、走稳走远。

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行销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销售份额达90%。该公司财务主管邱华弟表示:“公司年出口退税超亿元,作为一类出口企业,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服务,退税款两三天内就到账,有效提高资金运转效率,进一步增强外贸出口履约能力和企业信誉,为我们提升产品的海外竞争力提供坚实助力。”

缓缴延续,退税提速,增加的是流动资金,提振的是企业信心。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市新增商事主体17.2万户、增长17.6%,市场主体已突破80万户,为全市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微观支撑。

再扶一把 

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

作为数量最多、最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中小企业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2022年利好税费政策的接连落地,让中小微企业稳岗拓产的信心持续增强。

厦门川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拥有员工超300人,2022年享受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获得62.41万元的税收“红包”。“税务干部总是在第一时间为我们带来好消息,及时解答涉税疑难、指导申报操作。随着一笔笔减税到账,公司业务不断开拓,今年计划招收更多员工,确保各项工程稳步推进。”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小绿说。

2022年出台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惠及面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成本端为其减轻经营压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鼓励了更多市场主体大胆创新、专注研发。

作为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勇仕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占比68%。2022年国家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宣传辅导。“这坚定了我们的创新决心,2022年开展研发项目5个,研发费用投入总额同比增加76%,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103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灿霞说。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厦门市2022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8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新型研发机构11家,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至143家,数量占全省总量的50%,位列全省第一,助力厦门跻身全国“专精特新”城市十强。

以退促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相较于减税缓税政策所带来的降负效应,留抵退税政策因其规模大、指向准、效果好等特点,对市场主体的助力更直接,企业获得感更强。2022年国家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不仅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还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这部分资金将直接成为企业可以支配的现金流,助其恢复生机、升级增效。

该政策施行不久,昕诺飞电子(厦门)有限公司就收到留抵退税800多万元,眼看着账面上的钱变成了口袋里的真金白银,笑意爬上了总经理聂锋的脸:“公司近两年来增设生产线、紧抓升级改造,生产销售额年均增幅50%左右。有了国家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让‘中国造’走得更远!”

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市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0.5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有效缓解企业达产扩产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助于促进稳定就业大盘,实现“双赢”。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指出,2022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备了减税降费政策工具箱,成为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发力的关键性举措,切实增强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底气。

过去一年,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99元,增长5.7%,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7.6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9万人,吸纳7.8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厦门税务将落实好全国税收工作会议要求,持续落实落细落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深入开展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推出更多便民办税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谋深做实“高素质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税收现代化高地”,为助力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和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建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