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落实绿色税收优惠418亿元

2023-01-20 18:05:00  来源: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吴冰琳  

中国税务报讯(记者叶生成 通讯员朱晓琳)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获悉,自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全省5年累计办理与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相关税费优惠418亿元。其中,绿色消费领域,全省共18.34万辆新能源车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41.27亿元;共163万辆次节约能源、新能源车辆享受车船税减免4.85亿元。 

数据显示,福建省环保税征收户数从开征初期的1.13万户上升到1.86万户,增加了65%,5年里共有8765户次纳税人享受了低标排放减征优惠和污水集中处理免税优惠。 

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福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调节和引导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生态底色。 

在福建省漳浦县赤湖工业园区,联盛浆纸(漳州)有限公司的“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该公司外联部负责人张列东介绍,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以进口商品木片和本地区树枝为主要原材料,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制浆造纸工艺、环保设施和热电联产为一体的绿色技术,计划总投资220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可新增就业人数5000人,对大力发展高端造纸业,集聚优势产业具有重大意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漳州税务部门组成税收服务团队,专人专岗与我们对接,还建立每周一沟通协调机制,精准推送最新涉税政策,提前普及环保税等相关政策,实现动态信息共享交流,护航项目建设。”张列东说。 

此外,漳州市税务局积极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请示汇报,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推动形成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策红利上持续发力,助力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福建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税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税务总局部署,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在加强环境保护税征管的同时,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着力推进绿色低碳税收体系,让“绿色税制”带来“绿色效应”,为绘就福建生态新画卷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