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漳州税务:探究税收服务零工经济发展

2023-01-10 12:20:00  来源:福建日报. 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吴冰琳  

数据显示,福建省首家“零工服务中心”8月底在漳州市龙文区启动运营以来,线上登记用工数近1000人,登记企业267家,成功推荐了516名灵活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灵活就业市场,“零工服务中心”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如何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加强税收征管风险监管,保障这部分群体的劳动权益,使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成为了基层税收执法面临的新课题。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开展零工经济新业态专题调研,详细了解零工服务中心运行情况,透过形式厘清经济实质,探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零工经济新业态吸纳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吸纳领域广泛的社会价值,瞄准零工经济新业态创造的大量经济价值和蕴含的庞大税收潜力,考察零工经济新业态带来的纳税主体身份认证困难、税收数据获取渠道狭窄、课税对象界定不清、纳税信用缺失、税款征收方式弹性化模糊化、纳税遵从度低等相关税收征管风险,梳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零工经济税收治理经验,着眼于兼顾税收公平、效率和实质课税原则,释放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改革红利,助推零工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 

零工经济新兴业态能有效配置社会闲散资源,充分发挥剩余劳动力价值,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途径。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李东局长表示,税务部门将坚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借鉴OECD有关零工经济税收征管流程框架,安排骨干力量持续深入了解零工经济新兴业态发展诉求,找准新业态发展契机,把握新业态发展趋势,做好针对重点项目的贴身式服务,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更高效的精准服务,吸引新业态聚集,助力零工经济成为漳州高质量发展的新锐推动力。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