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中的“福州税务”力量

2020-11-30 17:1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梁艺斌、陈方民)“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税务部门有力量、有作为、有担当!”曾在贫困村驻村扶贫的福州市税务局干部陈国平深有感触地说。“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号召,开拓驻村扶贫、党建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脱贫攻坚增添税务力量。

扎根贫困村 投身扶贫攻坚一线

位于闽清县的上演村是首批福建省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曾到村里考察,看望当地老游击队员。作为革命老区的上演村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长期制约着村庄的发展,群众经济来源仅以传统作物和外出务工为主,曾是闽清县县级贫困村之一。

2016年11月,福州市税务局干部陈国平接受组织安排,到上演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以后,他沉下身子,积极走访调研当地情况。在走访中了解到上演村党员比例很高,于是他通过强化党建工作,凝聚党员力量,动员生产骨干参加农业生产培训,学习竹林丰产培育方法,发动村民对竹林进行清翻施有机肥。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次年甜笋产量同比增加了一倍,村民该产业收入从50万元增加到90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到任后,陈国平从税务系统和民政部门筹措帮扶资金60万元,帮助村里打通了“断头路”,连接起革命老区游击队活动旧址,便利了村民出行。同时他还帮忙村里争取到革命老区资金75万元,修缮革命旧址“兴增厝”及解放台电台旧址“开莲洋楼”,扩大村里原有的红色文化教育展厅。2017年5月,福建省电视台曾在上演村拍摄历史纪录片《星火燎原、红色上演》,《福州日报》也曾作了题为《盘活红色资源,打造旅游品牌》的宣传报道。红色旅游资源为上演村带来了经济效益,仅2019年该村就接待游客8580人次,带动了当地甜笋、蜂蜜等土特农产品的销售。

如今,昔日贫困的上演村已经摘去了县级贫困村的帽子,村里的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2013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像陈国平这样专职对口扶贫帮扶的驻村税务干部还有11人,他们不畏艰苦,投身扶贫攻坚一线,深耕老少边穷地区,精准靶向帮助帮扶对象脱贫。至2020年底,扶贫帮扶对象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435个,已脱贫43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700人,已脱贫700人;帮扶投入资金共计1026.25万元。

政策精准发力 助攻产业扶贫

在永泰县嵩口镇,顺泽养殖农民合作社自2016年开始扩大生产,对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带动了部分周边居民就业,帮助了部分贫困户就业脱贫。

“能够实现以农带农,以农帮农的模式,也是得益于国家的各项好政策。比如国家对于我们农业户一直都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宣传辅导,一一列举出我们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顺泽养殖农民合作社的吴经理介绍,该企业享受从事农林牧渔所得税减免政策,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减免就有36万元。

“十三五”时期,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梳理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从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等多方面分门别类列出政策内容、享受条件,三次更新发布《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永泰县农村信用合作社也从这份《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中找到了适用的优惠政策。“我们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都能够免征增值税。”该合作社温经理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他们为22312户农户发放了31亿元的贷款,相应利息免征650万元增值税。同时,还为22户小微企业发放了9905万元的贷款,相应利息免征10.55万元增值税。

每年11月是连江县中麻村紫菜的丰收时节,滩涂上万根养殖紫菜的长竿排列整齐,目之所及处,延绵千里。在过去,当地主要以农户个体户养殖销售紫菜为主,如今渐渐发展成养殖专业合作社,2020年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1500亩,产值一年能达到1000多万。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紫菜深加工企业,最终形成了农户+专业合作社+公司全链条模式。

在当地村民看来,如今紫菜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税务部门的帮助。

“我们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正规企业,税务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一步步指导我们健全账务、正确开展涉税申报,帮助我们顺利通过一系列的检验和考核。”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紫菜精深加工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张孝耀谈到,今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还多次联系他,送来疫情防控最新税收政策。

情系老少边穷  用爱温暖人心

“我是碧岩镇万沟小学的张艳玲,您给我的包裹我收到了,非常感谢您!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您的希望。”

这是不久前,连江县税务局税务干部蔡思美收到的一封来自甘肃陇西的信。2019年以来,该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情暖陇西 认领微心愿”活动,4次认领85个微心愿204件爱心礼物,累计4万元,这些生活、学习用品通过火车送到了陇西县贫困孩子的手中。

今年中秋、国庆节前夕,闽侯县洋里乡新见村的贫困户们迎来了闽侯县税务局的志愿者们。当天下着大雨,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徒步6公里依次走访了新见村10户困难孤寡群众家庭,对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表达关心和节日祝福,并送去每户1000元的慰问金。

“我和老婆都落下了残疾,我们没有什么收入,女儿又小,感谢政府感谢税务干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帮助,帮助我们更好生活下去,心里很高兴也很感动。”贫困户老张在收到慰问金时哽咽地说。

近年来,福州市税务系统针对60个扶贫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共投入扶贫资金504.59万元,其中税务系统投入469.08万元,统筹协调地方各部门投入35.51万元。同时,各级税务局机关工会、食堂还通过“穗来邦”、扶贫832平台选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用于食堂供应、节日慰问等,帮助解决疫情影响下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并大力引导税务干部主动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扶贫工作,展现了税务部门在党中央号召的扶贫攻坚任务中的担当作为。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