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南平:税惠政策红利激发特色产业更强发展活力

2024-01-05 16:43:54 叶佳敏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冰琳  

2023年12月16日,中国白茶城首届广州产销对接会在广州芳村茶城举办,来自福建省南平市古老茶村的300公斤白茶被抢购一空。

千年前,宋徽宗赵佶盛赞此茶,将年号赐予这个盛产白茶的县城;千年后,政和因茶兴业,以茶富民。

除了茶,竹、水、器等南平地方特色产业近年来也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金钥匙”。在这些地方特色产业实践探索发展路上,南平市税务系统积极推动涉农税惠政策落实落细,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为谱写“产业兴、生态美、农村富”交出一份精彩的“税务答卷”。

一片“小叶子”做成大产业

“千年白茶,百年功夫。”如果说茶是南平的一张名片,那么白茶就是政和的金字招牌。

在闽浙四县结合部,有一处平均海拔900米的省级生态乡——政和县澄源乡。茶产业是这儿的支柱产业,澄源乡共有茶园约3.0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家,全乡七成以上农户种茶,茶叶经济占了农户家庭收入的一半。

“茶叶,是我们这个古老的山区,人人都爱的东西。”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许益灿是福建省非遗项目白茶制作技艺(政和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1999年他从父亲肩上接过了家族制茶的重担,不到10年,他就在澄源茶厂的基础上创办福建省政和云根茶业。“带领家乡茶农们走向致富的同时,坚持做好一杯健康的中国茶,也让政和白茶美名远扬。”这是许益灿的初心,也是云根茶业一以贯之的理念。

今日的云根茶业,管理着高山优质茶园5000亩,有机认证茶园300余亩,全国铺设200多个销售网点,年产茶量约90吨,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茶厂的规模渐渐扩大,云根茶业为当地农民提供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先后带动澄源乡3000多名茶农茶工增收致富。

为了让企业更好的享受税费政策红利,让农户在发展中增加收入。政和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特派员”机制作用,组建专业团队主动靠前服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制定“一企一策”,为企业详细讲解茶叶生产加工、供应销售各环节的优惠政策,保证茶企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我们公司能够发展成如今的规模,得益于政和县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更离不开国家出台的好政策。”许益灿透露,2023年20余万元的税惠红利“账单”为云根茶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技术,助农增收打下了基础。

一根“小竹子”挑起“富民担”

清风阵阵绿涛涌,翠竹拔节凌云高。

南平,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全国每十根毛竹,南平就占有一根。在南平顺昌,无论山地丘陵,还是村头巷尾,毛竹的身影随处可见。

顺昌县菁融竹木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坐落在洋墩乡以竹材综合利用为主、生产中高档竹制品的企业,企业近几年逆势发展,2022年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44.13%。“近几年来,我们公司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是对外出口,出口退税就成了我们非常重要的涉税业务。”在一次税企走访互动中,菁融竹木财务负责人高丽娟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因竹木加工企业综合竹木运输成本等因素,厂址通常设在距离原材料更近离县城较远的乡镇,在办理出口退税遇到实际操作难题时,为获得更直观的涉税服务,企业财务人员往往无奈地选择到县城接受面对面涉税辅导,这无形中增加了许多时间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顺昌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竹木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遇到共性问题,梳理解答并汇编成册,同时提供一对一云端办税辅导,全力助力竹木企业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竹木企业的退税便利度,顺昌县税务局按规定及时调整企业管理类别,切实提升一、二类出口企业占比,并将一、二类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办理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调整为二类出口企业后今年累计出口退税额将近500万元!这笔退税使我们现金流更充分,我们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设备升级中。”高丽娟介绍道。

“一根蔗”熬出生活“蜜罐子”

立冬过后,便到了南平市松溪县万前村“百年蔗”砍收期。村民们奔走在蔗林间,砍蔗、摘叶,再将一车车竹蔗送到糖厂,等待着被古法熬制成为蔗糖。

据考证,万前村的竹蔗种植于清代雍正四年(公元1727年),宿根已近300年,在2018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被誉为中国甘蔗的“活化石”。

“我们专门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加入种植。如今,‘百年蔗’的种植面积已经从当年的不到1亩扩大到了1500亩,充分利用好‘百年蔗’这一古老甘蔗品种。”松溪县万通百年蔗蔬菜专业合作社吴庆有介绍说,2023年合作社年制糖量超过16万斤,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今年亩产量有很大提升,村财政年均分红增收近30万元。

对于想大力发展“百年蔗”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将独有的绿色稀缺资源转化为致富一方的地方特色产业的万前村来说,“真金白银”的支持少不了。“政策红利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吴庆有说,2020年以来合作社已累计减免5万元税费。

近年来,松溪县大力发展“百年蔗”延伸产业,产品线由单一的古法熬制红糖拓展出工艺独特的“百年蔗”朗姆酒、蔗饮料、茶点蜜饯、面膜等,万前村也逐渐形成蔗糖加工观光基地、百年蔗酒厂、糖多酚提取厂等系列产业,走出了“一村一品”的“甜蜜致富路”。为帮助“百年蔗”品牌更好往“高”处研发,向“远”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松溪县税务局打出税收优惠政策“组合拳”,一方面聚焦“百年蔗”产品和销售渠道,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另一方面创新临界提醒专项服务、打造跟进专享服务、做优疑难化解专家服务,为“百年蔗”发展增添税务力量,让松溪县“蔗”里生活甜。

时过冬至,南平依旧山润水碧。走在南平的乡间小道上,无论是澄源乡茶香四溢,洋墩乡竹海涛涛,亦或是万前村蔗糖飘香,无不在用蓬勃的姿态讲述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正在发生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故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南平市税务系统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劲。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