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税惠足 “研”值高 创新强福建“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2023-11-30 16:28:43 林铮 刘哲深 来源: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吴冰琳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福建省(不含厦门)专精特新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2.1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3.03亿元。

税收数字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本土“小巨人”企业在研发上“敢投入”“舍得投入”,抓住市场机遇“乘风而上”的生动故事。

“纸上优惠”变“账上红利”

——连续9年保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20%以上

从步步高、小霸王到小度智能音箱,在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许多熟悉的电子产品映入眼帘。多年来,该公司深耕芯片研发领域,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推出了一代代新品。“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加力,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1900多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73亿元,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已经连续9年保持在20%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海闽表示。

为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福州市税务局坚持“滴灌+量身”相结合的方式,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点类型企业送政策、讲政策,让“纸上优惠”变成“账上红利”,帮助企业形成“以减税促进研发、以研发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成立于1999年的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过去三年,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10%。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不仅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还让企业提前至本年度第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新大陆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运营总监郑勇毅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9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280万元,为企业在创新赛道上加速向前提供了资金保障。

同样受益的还有福建科立讯通信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裁谢越芳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为企业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也为企业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提振了信心。今年1月—9月,企业实现销售额3.18亿元,其中仅增值税即征即退一项优惠政策即为企业带来1421万元的资金“活水”。

“政策找人”+“一库融合”

——40余年老牌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求创新

福建省金鹿日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老牌民营企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成长为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经济实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80多项,2020年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这背后承载的是企业对创新的坚持与重视。

“品牌要发展,就必须走创新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税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陈佳福表示,税务部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需求,精准推送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惠企政策知识库,帮企业节约了不少办事成本。

针对企业对税惠政策了解较少、政策享受不及时等堵点问题,泉州市税务局深化集成高效的“政策找人”服务,收集财政、发改、人社等16个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牵头建设多部门政策融合的惠企政策库,共享税务平台精准推送政策的功能,让经营主体能够“一站知政策,放心享政策”。

金鹿日化的经历,折射出税务部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不懈探索。

今年以来,福建省税务局积极探索政策精准推送机制,通过“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线上课堂”在线辅导、编印政策宣传手册等方式,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税惠政策,精准推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遍适用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政策,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税务部门精准推送政策,帮我们‘轻装上阵’,让我们投资建设新项目的信心更足了。”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杰民表示。

“专属服务”增底气

——投入超3亿元进行技术改造

从之前整条生产线需120多人同时工作,到如今只需两三个人便能高效运转,漳州宏发电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2022年公司技术改造投入超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0%。

“我们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企业财务总监叶海沿介绍,税务部门立足企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为企业定制了专属“税收优惠政策包”,同时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税惠政策落地生根,助推企业跨步向前。

不断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是税务部门持续提升服务质效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漳州市龙文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精特新企业针对性服务工作专班,为全区14家专精特新企业梳理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线上点对点、线下面对面”的辅导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点类型企业开展“滴灌式”服务,把税惠红利迅速转化为企业福利。

“税务部门一路相伴提供专属的个性化服务,为我们竞逐创新赛道提供了坚实后盾。”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表示。同样对税务部门精细服务很有感触的还有嘉文丽(福建)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平:“税务部门提供的个性化辅导,点对点解决了我们的涉税诉求,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针对嘉文丽(福建)化妆品有限公司这类专精特新“小巨人”台资企业,漳州台商投资区税务局组织台企服务联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辅导方案,并联合多个部门组成青云专家团队,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一对一开展精准辅导。

福建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在优化“定制化”“滴灌式”税收服务方面狠下功夫,以税惠红利助力“小巨人”企业迸发创新“大能量”。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