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惠安创新智税服务持续优化税务营商环境

2023-02-04 08:25: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吴冰琳  

image.png

惠安税务干部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近年来,惠安税务树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纳税人缴费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等理念,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期盼,在办税提速、需求快响、服务精细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突破、打造精品,不断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广大纳税人感受到幸福感满满的“惠”服务和“税”便利。 

“税悦工作室” 

让服务“悦享”直达 

在惠安办税服务厅二楼的“税悦工作室”,福建省聚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圳南连连点赞:“工作室的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高效、快捷、便民的服务真暖心。” 

据了解,“税悦工作室”依托惠安税务办税服务厅,实行“业务专家值班”制度,现场提供税费政策辅导、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和税费争议直联调节等服务,以全方位、定制化、高效率的“悦享”服务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此外,专家团队还通过“税事远程帮”、外建安联络工作群等方式提供远程线上个性服务,为外建安等企业提供年终涉税缴费事项、发票开具事项实时线上辅导,做到贴心服务“零距离”“快响应”。 

“2022年6月成立‘税悦工作室’以来,累计受理58件业务,面对面现场答复处理事项22件,屏对屏、线连线答复或处理36件。”惠安县税务局“税悦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税悦工作室”还将积极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其他部门专家及涉税专业服务专家,不断完善“悦享服务”,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红利账单” 

让政策“上门”直达 

惠安税务部门全面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优惠政策落稳落准、落地生根,保障税惠红利的“真金白银”快享直达。 

“这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小微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受益主体,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雪中送炭,是一场暖心的‘及时雨’。”诚联新材料(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公司享受留抵退税金额超过40万元,惠安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送达“红利账单”,及时补充了公司的资金储备,极大提振发展信心。 

据了解,去年以来,惠安税务部门为全县7586户规上企业精心定制一张“减税降费红利账单”,通过企业在税务金三系统的申报数据进行测算,帮助企业算出一张条目清晰、数额精准的“红利账单”,让企业手中有“红利单”,心里有“获得感”,更好更快发展。 

惠安县路港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利账单’上的退税兑现得又快又准,让企业得到非常及时的资金补充。”他介绍,这笔退税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助力企业投入生产、稳工达产。 

惠安税务升级推出“红利账单”(短信版),每季度以短信形式将税费红利短信推送给企业法人和财务,去年以来,全县超过1.5万户次企业收到定制版“红利账单”,获得感满满、动力满满。 

“智税便民圈” 

让办税“在线”直达 

惠安税务积极构建集成式“智税便民圈”,将税e链、八闽办税码、“智能享惠”平台等线上线下智税服务集成推广,让群众办税办事更优、更快、更好。 

聚焦群众“多头跑”等高频进厅事项,惠安税务试点探索在政务服务中拓展应用“八闽办税码”,用办税码上集成的数据信息替代原本在部门间交互流转的纸质表单,避免群众为了一张证明而多处跑,压缩群众办事成本,进一步实现群众办事“便利化”、绿色办事“无纸化”。 

在推广应用中,“八闽办税码”通过搭建部门之间涉税信息共治共享的桥梁,“扫码”“亮码”即可完成涉税证明的采集和验证,群众亮码减负、部门亮码通行、企业亮码增信的精诚共治成效显著。去年纾困助企政策出台以来,“八闽办税码”上载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明助力企业亮码申享纾困助企政策。办税码推广以来,全县239家建筑业企业已实现企业资质赋码。 

“税e链”在线窗口作为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的补充窗口,引入“互联网+物流”服务理念,彻底打通线上线下的通道,纳税人需要的涉税文书可以通过接入电子税务局的第三方物流平台在线下单,真正实现涉税事项“不见面,网上办”。惠安税务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介绍,“税e链”在线窗口模块的推广应用,至少为纳税人节约往返办税服务厅3次,减少资料报送4份。 

福建省南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小黄点赞“在线窗口”。他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顺利通过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的“在线窗口”提交社保核销单,小黄激动地说:“‘在线窗口’真的太方便了,没想到现在足不出户都能办成事。” 

在纳税人学堂、税事远程帮等服务的基础上,惠安县还大力推广“智能享惠”平台,邀请部分税费体验师参与体验活动,对“优惠政策查询”“优惠政策订阅”等项目进行实操体验,交流体验感受、改进建议和项目期待,进一步畅通政策随查服务,丰富辅导渠道,优化服务体验,确保纳税服务智慧赋能,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惠安县税务局 文/图)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