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税务优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11-30 17:20: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你们的服务态度真是太好了!你们这里可以交现金,太方便了,而且还有给回单,很放心很踏实,要给你们个大大的好评!”交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黄老先生激动地说。

刚回国不久的黄先生原以为交医保费要回到几十公里之外的户口所在地的村里缴纳,正在发愁的时候从邻居那里得知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可以用现金缴纳医保费,便来到税务窗口为孙女缴纳医保费。但窗口工作人员在为其查询了他孙女的信息后,并没有查询到相关的医保缴费登记信息,无法完成缴费。在与黄先生的交谈中,闽清局税务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孙女在外地上大学,便告知他缴纳医保费所需的材料,并指引他到二楼的医保中心了解原委。几天后,黄先生为孙女办理好相关居民医保登记手续,并顺利地在税务窗口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2020年9月1日,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正式开征。为保障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权利,闽清局提供了“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7类14种含办税服务厅金融普惠点在内的多元化缴费方式,极大方便了该类缴费人缴费。其中作为兜底的办税服务厅金融普惠点现金缴费方式是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人的力作,在过去一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征收中,为3495位闽清县居民提供医保缴费服务。

今年《办税服务厅金融普惠点管理制度》继续执行,为满足年龄较大、使用不了智能手机、习惯用现金缴费、缴费后能取得缴费回执、就近缴费的部分缴费人上门申报现金缴费的需求,消除可能存在的涉及民生的舆情持续发力,有助于提升城乡居民医保现金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从制度上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序征收。(江贤华、刘闽)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