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成闽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器”

2020-06-01 10:4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5月19日下午,福建省“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银税互动座谈会在省税务局召开。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省税务局、福建银保监局、4家银行代表及4户小微企业代表。会上,福建省税务局、福建银保监局分别对我省“银税互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和回顾,省建行、泉州银行及4家小微企业代表共同就如何推进我省“银税互动”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郑元芳介绍,2015年福建省启动“银税互动”以来,与22家合作银行推出银税合作信贷产品41项,累计帮助3.64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银税合作信用贷款610亿元,贷款规模连续五个年度实现攀升。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福建省税务局会同福建银保监局做了一系列工作,助力小微企业战疫情、渡难关:一是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到M级企业,纳入受惠群体数量实现翻倍;二是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名单26.56万户协助银行重点帮扶、精准放贷;三是鼓励银行创新信贷产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增加信用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满足疫情期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四是利用线上银税互动平台提供“非接触式”线上信贷服务,让纳税人申贷便捷安全;五是结合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深入走访企业精准对接融资需求。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共有5366户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64亿元,贷款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5倍,比全国增长速度高出30%,有效解决了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问题。

福建惠亿美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类防护服面料等产品的企业,也是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防护服”的原材料生产商,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急需扩大产能,却遇到了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在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后,及时启动“银税互动”精准帮扶企业申请到了1980万元的贷款。福建惠亿美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成旺对记者说到“高新税务局和闽侯农信社‘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我司复工复产提供了经济支持,助力我司平稳渡过疫情。”

福建银保监局陈树福副局长表示,福建银保监局不断完善“银税互动”政策传导机制,组织召开辖区“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推进会议,并探索建立了“序时监测、抽样回访、全面通报、重点督导”的工作推进模式。召开2020年普惠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服从“六稳”工作大局,助力“六保”工作任务,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落实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抓手。制定辖区小微企业工作意见,要求努力提高新发放贷款中的“首贷户”比重,积极推广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续贷业务,确保完成“两增”目标。与省税务局联合下发深化银税互动工作通知,推动银行业机构做好受困企业融资帮扶。政策落地更加有力。在全省畅通银税合作框架下,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年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规模639.44亿元,较上年计划增长44.6%。充分利用EAST、银监眼等科技手段梳理筛查开户行信息,组织辖区银行业机构精准对接21万户纳税评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目前已完成约19.56万户小微企业融资意愿调查,对1.49万户启动走访对接。

省建行林平副行长表示,疫情期间,建行运用“银税互动”机制加大支持诚信纳税企业复工复产力度,贷款规模足额保障。一是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云义贷”业务,提供抗疫专享额度;二是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遇到暂时还款困难的存量“银税互动”信贷客户提供延长还款和续贷服务;三是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新发放的普惠型贷款实行利率优惠,其中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信用贷款年利率最低4.1025%,较此前利率下降0.9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期间,‘银税互动’对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福建省税务局将按照两部委关于发挥“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继续与各方精诚合作、开拓创新,不断扩大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服务宣传,充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战疫情、渡难关,为服务“六稳”大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郑元芳总经济师这样表示。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