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三明市深化税政银助企合作机制 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

2020-06-01 10:4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5月19日,三明市召开“税政银”长效合作机制工作会议。会上,市税务局、市工商联、三明银保监分局合作签署三方助企协议,明确三方在信息沟通、宣传辅导、出口退税、银税互动等方面建立会商合作机制,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不断提升“税政银”三方管理和服务效率,为企业“后疫情时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协议,税政银三方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举办政策培训及企业座谈会,共同商讨帮扶企业成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出创新服务举措,共同加强企业权益维护工作,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机制建立后,税政银三方将成立联合服务专班,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晖表示,三方还将持续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生产资金欠缺、周转不畅等实际问题,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颜虎成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大部分企业已经逐步复工复产,面对疫情给我市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挑战和困难,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建设银行三明分行行长王德明表示,三方将继续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建立更加深入广泛的税银合作体系,不断延伸服务半径,降低融资成本,让更多的诚信纳税人获得实实在在的信贷支持,让普惠金融惠及万家。

会议还解读了守信激励措施,为全市守信企业开通融资“绿色通道”。与会商会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围绕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提升部门协作质效、推动复工复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形成了三方面成效:

--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税政银三方联合开展“抗疫情、问需求、促复产”活动,第一时间收集、分析、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对企业所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解决;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处理好企业诉求。

--成立了联合服务专班。在税源调查、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方面协同共治,发挥“大数据”优势,帮扶企业打通产销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加快复产复销。

--深化了银税互动成效。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重要作用,主动作为,强化互通各工作联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扩大至M级企业;实现授权、申请、测算、授信、放款全过程线上操作、自助办理。

据悉,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后,三方还将开展“云上微课、税寄春风”税费解读,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相互支持、重点推进、共渡难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邵敏)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