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罗源县税务局联合县委文明办开展“话剪纸·迎世遗”主题网络道德讲坛活动

2020-05-13 09:2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为弘扬民族文化,近距离感受“非遗”艺术魅力,迎接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5月8日,由中共罗源县委文明办、国家税务总局罗源县税务局主办的“话剪纸·迎世遗”主题网络道德讲坛在罗源县举行,50多位剪纸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剪纸文化与技艺,活动还进行了网络直播。

image.png

剪纸艺术源远流长,是民间瑰宝

“中国剪纸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目录”,活动现场,曾多次获得全国剪纸评比“金奖”的著名剪纸艺术家朱学舜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定义、起源、寓意、特殊的文化地位及发展历史等基本知识,并着重介绍了罗源剪纸文化体现的南北交融、畲汉交融的特点。朱学舜告诉大家,“剪纸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在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这就是艺术的生命力”。

一把剪刀、一张纸,足以传情达意

“剪纸是民间风俗的载体,是老百姓情感的丰富表达”,朱学舜通过一系列剪纸作品的分析与鉴赏,展示了不同剪纸作品隐含的文化意蕴和情感。在老师示范了几种剪纸常用的技法后,现场剪纸爱好者纷纷拿起手中的剪刀和纸张,开始了剪纸作品的创作。一把剪刀、一张纸看似简单,真正开始动手,不少“菜鸟”却犯了难,剪断了的、下错刀的、手心出汗弄湿纸张的,状况百出,大家纷纷感叹一份精美剪纸作品的来之不易。

image.png

畲山剪纸既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据悉,罗源县剪纸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畲家元素。长期以来,罗源民间剪纸艺人以纸为材、经剪成艺,或贴于窗户、或点缀礼品、或装饰灯彩,深受群众喜爱。特别花样繁多的灶壁花,全国唯罗源仅有,堪称活文物。罗源县剪纸艺术拓荒者层出不穷。他们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几十年如一日,如朱学舜和他的创作团队,以“生在民间、长在民间”为创作理念,深入畲家田间地头,记录他们从历史到现实的点点滴滴闪光点,搜集整理并编写了《畲山剪纸》3册,为广大群众奉献出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剪纸艺术品,让剪纸这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璀璨。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