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风雨同舟 税收助企复工复产

2020-03-13 10:5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林佳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福建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复工,不折不扣执行好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以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仅增添了企业渡“寒冬”迎“春耕”的信心,也为福建的经济社会大局贡献了税务智慧和税务方案,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减税费守护“资金链”

“115万的退税款到账了,非常感谢!”2月13日,莆田城厢区税务局管理员林东斌收到郭氏鞋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发来的信息后,松了口气。

正月初九,在全国鞋业重地莆田,接到当地市政府的“英雄令”,这家莆田最大的鞋底出口制造商郭氏鞋业有限公司 “跨界”应援,加入口罩 “生产自救大军”。 

临时转产口罩,现实困难重重:原材料供应、购进生产设备、物资运输等,特别是在资金周转上存在不小的压力。

生产一线也是战场,防疫物资的供应直接关系着战“疫”的成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也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账户现金告急?火速送上税费减免红利清单;办理申报有困难?安排业务骨干一对一全程辅导;退税资料不齐全?推行容缺办理;退税办理有期限规定?特殊时期可以随报随审、随审随退。

“非常时期就要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林京华强调,要“马上就办”“特事特办”,让政策以最快的速度宣传到位、辅导到位、落实到位。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正在紧张地为口罩组装上耳带、鼻梁架。“这段时间我们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目前已经实现了日产30万个口罩的目标。”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建祥向记者表示,“本以为受疫情影响,退税进度会变慢,没想到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不到3天时间,还有最近减免的9.6万元社保费,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资金到位了,我们下一步扩大生产也更有底气了。”

维护好资金链,就是维护企业的信心。而受疫情冲击更大、对抗风险能力更弱的个体工商户,面临店铺租金和人力成本的双重压力,在集体按下“暂停键”后,现金流高度紧张,“受伤”也更加严重。

在三明这座山城,很多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拌面扁肉开始。遍布全国的“沙县小吃”不仅是这座城市独特的味道,更是许多小吃业主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 

“三明沙县约有 6万人外出从事小吃行业,在湖北的将近3千人 。”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表示,“今年沙县省外返乡过年的小吃业主达3.9万余人,但目前已外出经营的仅380人,复工率较往年同期下降了90%。”

“我的店就开在湖北。”在武汉市洪山区开小吃店的卢金水无奈地算了笔账,歇业期间,每月起码损失4万多元。在当地经营沙县小吃的业主,同样面临着这些难题。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小胡回老家创建了属于自己的沙县小吃品牌,现已发展五家连锁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胡和广大业主一样忧心忡忡,“单单房租,每天要损失2000多元,一个月就是6万余元。”

好在,沙县税务局联合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及时给业主送来了减税“大礼包”--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减免、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2月至6月免征三项社会保险费……“接到税务局的电话,提醒我可以申报享受疫情防控最新优惠政策,我这个月不用交税了!”卢金水表示心里暖暖的。“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关注税费优惠,第三批政策刚好适合我!而且房土两税减了之后,我的房东主动给我减了房租,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大家发工资了。”居家待业的小胡最盼望早日开工的那一天。

随着越来越多的税费政策向一线汇聚,省税务局打出系列“组合拳”, 用实招硬招守护好企业的资金“生命线”:节后上班第一天即推出包括支持物资供应、医疗救治、困难企业、公益捐赠和民生保障在内的12项措施;积极联系设区市党政领导,明确“房土两税”受益企业标准等;联合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连夜起草审核《福建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为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启税费减免“绿色通道”。

截至3月2日,全省(不含厦门,下同)审核受理延期申报647户,延期缴纳税款1046户,涉及税款7.59亿元。据测算,全省预计新增增值税减税26.14亿元,其中小规模纳税人新增减税6.27亿元;减免企业四项社会保险费119.18亿元。同时对因疫情造成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办理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预计将惠及5.38万户企业,减轻企业负担约12亿元。截止3月3日,全省已办理“房土两税”困难减免2372户次、减免9735万元。

一系列“组合拳”犹如定心丸,通过减轻企业、个人负担,促进疫情防控、坚定了企业信心,八闽大地春潮涌动,加速复苏。复工三周(至3月1日)以来新增开票企业户数同比过半,累计开票金额近去年同期的八成,企业复工率居全国第三。

“不见面”那就“云上见”

“您好,这个月在网上申报房产税时,有5条房屋税源明细信息弄错了,之前126条已正确缴税信息产生虚增多缴,涉及5万余元税款。这要怎么操作啊,会不会影响下个月正常申报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平潭县分公司财务林燕因为误操作急的团团转,本来想去办税厅现场办理,没想到刚好碰上疫情,时间一拖再拖。

接到电话的平潭税务局答疑团队马上为企业开启了“云辅导”模式,通过电脑远程开展电子税务局操作示范:“进入税源信息采集模块、找到维护有误房屋、进入应税明细、点击变更、录入正确的房产原值与出租信息及租金收入,确认无误后点击保存……就可以了!”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得到了林燕的衷心点赞。

这支在非常战“疫”时期成立的团队被纳税人称为“云税官”,不仅有远程操作“云指导”,还有线上视频面对面答疑、综合多税种直播“云课堂”,用荧幕传输税务人员温热的回答。

“支持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解读”“社保费相关政策”“房土两税减征助力打赢防控狙击战”,春节期间,全省税务系统的“云税官”们把税收政策带到了直播间,还专门针对台资企业、外贸企业等开展了个性化政策宣讲。

“新冠疫情下,福建税务给外贸企业提供哪些支持政策和帮扶措施?疫情发生给海外市场需求带来哪些变化,对出口企业有哪些风险提示和应对措施?”2月27日,省税务局联合商务厅,依托“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培训平台开展外贸战“疫”系列辅导。省局法规处业务骨干陈泓走进直播间,为全省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解读了税务部门在防“疫”期间出台的税收优惠和办税指南。这种创新线上直播开展政策“云辅导”模式得到了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的批示点赞。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掉线。春节期间,晋安区税务局接到了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发票增援求助”。这家企业承担了疫情防控物质运输任务,先后运送200多万件医疗、救援等急需物资驰援武汉一线,并为福州各定点医院运输防疫物资。晋安区税务局马上为福州顺丰公司开通了发票领购“绿色通道”:当天网上申领,第二天早上发票就能寄到。“都不用上门,取票时间还比平时还缩短了一半!”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2月份累计申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14000份、普通发票9000份,在惊喜之余还感受到了“非常速度”。

各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也在不断拓展。在税务总局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福建省局发布“全程网上办清单”176项和“线上线下融合办清单”19项。与此同时, 电子税务局和微电子税务局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升级改造,让更多涉税日常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据统计,仅2月份,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和微电子税务局办税就超196.1万人次,办理涉税事项超109.8万项,网上申报率达99.41%,比去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

大数据瞄准“产销链”

在福建,一场利用税收大数据着力疏通产业链发展堵点的“问诊式”调研正在有条不紊开展。

作为建安房地产业的上游产业,水泥业复工复产情况直接牵动全省重大项目推进和建安房地产业发展。大数据发现,虽然水泥行业已基本复工,但行业税收整体下降了四成,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石灰石、煤炭等用票量也一直上不去。 

“企业资金紧张,产品卖不出去。”面对记者,福建省永安万年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利针倒出了心中的苦水。“这说明当地水泥行业仍处于‘复工不复产’状态,上下游产销链并未完全打通。”省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陈小玉如是说。

复工不复产的症结何在?分析团队同时选取了省内15家年纳税额超500万元的水泥企业,通过运用增值税发票、重点税源数据分析及实地调研,形成一份《从税收视角看福建省水泥行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发现,因受疫情影响,水泥生产设备检修有所滞后,房地产和基建复工延迟等因素导致水泥生产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同时提出了“重点加快推进建筑项目有力有序复工”“在合同约定总支付比例内增付材料预付款、安排专项执行保障”等建议。

水泥行业调研报告交到了省政府和当地党政领导手中,并很快引起了永安市委书记的关注。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支由税务局牵头、多部门组成的“助工复产服务队”迅速成立。

资金紧张?税务局联合金融部门推出信用贷等融资产品,为纳税信用良好的水泥厂申请了专项贷款,资金顺畅了。产品没人买?省税务局从大数据平台入手,帮助水泥企业“牵线搭桥”,并就企业最关心的价格、质量、长期供应等问题与“下家”沟通,销路也有了保障。“我们很快就能和永春马跳税库签下八万吨的水泥项目合同,这下不愁了!”永安金牛水泥财务负责人王卸伟表示,在税务局的帮助下,永安的7家水泥厂已全部实现复产。

“我们要在做细做精做优分析的同时,将面上的分析建言与点上的问题解决相结合,把实效更大地释放出来。”福建省税务局局长赵静对深化税收分析有更深的期待。

自2月21日省局成立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以来,福建省税务部门组织业务精干力量开展跨部门税收大数据分析,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分行业、分地区、分类型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动态、“走出去”企业、千户集团大企业、重点税源企业等经济运行分析,通过数据比对,快速有效地寻找到产业链的堵点和难点。

“千户集团带动全省复工复产加速‘回暖’,但制造行业喜中有忧”“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后前三周购、销金额比例不匹配现象值得关注,可能存在供应不足或下游销售不畅”“外购、外销金额快速增长,省际贸易开始回暖”……截至3月10日,省、市两级税务部门已开展大数据分析35次,一篇篇有分量的分析报告得到了省委书记于伟国等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北大经济学博士、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信息总监杨枝煌认为,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提升税务工作服务实体企业成效,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生态,让企业更顺畅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正常状态,保障产业链基础能力尤为重要。福建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较好地了解和掌握经济运行动态,及时为各级政府部门更有效地提供决策参考,这对于“后疫情”阶段按下经济复苏的“快进键”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党旗红”坚守最前线

2月初,一场超过300桌的宗族宴会导致晋江3千多人隔离观察,消息很快刷爆了全国各大媒体。距离重点地区20分钟车程的办税服务厅要不要正常启用?启用的话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位了没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晋江税务局一分局局长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准备通风消杀。口罩佩戴、体温测量、脚底消毒,每个程序都一丝不苟。在区局一分局局长尤志贤看来,“只要办税厅开放一天,就要确保一天的安全,不仅让纳税人放心,也要让税务干部安心。”

越是危急关头,越需要战斗堡垒;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员力量。

“我们是党员,志愿坚守防疫一线,为防范疫情贡献税务力量!”2月6日,三明市税务局的27个党支部书记和124名党员干部向市局党委递交了一份请战书,倡议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投身社区、街道防疫攻坚一线。最终,一支由36名身体健壮、年富力强的税务干部组成的战“疫”团队走上了社区一线。

同样扎根战“疫”一线的还有东侨开发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由党委书记负责总带班,该局50多名党员干部“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班,配合地方党委落实14天防控排查任务。该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李树堂就毅然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不仅及时统筹安排局内的消毒防控物资储备、办公场所清洁等内部防护措施的落实,还协助社区全天开展入户排查,十天之内上门排查登记145户、电话排查登记177户,为隔离业主测体温、购买果蔬日用品等,还参与宁德北高速口带班执勤值守,常常轮值到深夜。

“他听从指挥,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岗位;他甘于奉献,不顾自身安危,用最美‘逆行’向疫情宣战。”在东侨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的一份通报上,李树堂被列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第一批33名先进个人”名单。

同样有奋战在一线的“税务蓝”还有派至扶贫联系点的驻村书记。省局派驻到南平市驻村扶贫干部李永颂、郁华、兰晓峰等人放弃春节休假,带领村民们做好防护工作:带队入户走访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为重点人员提供医学观察;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到防控卡点执勤,对进出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测量体温,询问和登记相关信息……

身处驻村一线,李永颂也时刻挂念着身患重症肺炎、躺在湖北ICU病房的弟弟,但是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他非常清楚自己必须坚守岗位。“说不辛苦是假的,说不想家人也是假的,但这是我身为第一书记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与心系湖北的李永颂不同,省局纳税服务处的周志远恰好身在湖北。“春节回了趟湖北巴中县老家,没想到休了这么久的探亲假。既然回不了单位,干脆在一线多帮点忙。”他主动到当地社区报名,配合做好130多户540余居民的进出登记、体温检测、物资配送等服务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局党委发出倡议书,要求全省税务系统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一发出,得到了全省税务系统1千多个党支部的迅速响应,“党员先锋队”“防疫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4610人下沉社区一线,自发组织募捐156万多。一组组数据,记录着税务党员汇聚而成的磅礴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举目已是千山绿,在这场战“疫”中,福建税务系统以初心使命的自觉,全力以“复”送上“春风”,用无声而有力的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与担当。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