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春风速递”--来自基层税务部门工作一线的报道

2020-03-03 15:2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东南网3月3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邵敏)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家及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这些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实情况如何?纳税人、缴费人有什么感受?便民春风是否真正落到实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开展实地采访。

大厅专窗办理 线上渠道更优

3月的第一天,记者来到了梅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疫情下,这个全市最大的办税服务厅显得格外冷清,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对来访纳税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一切有条不紊。

办税服务厅是防范疫情的重难点,为保障纳税人在征期逗留时间最短、办税效率最高,三明市税务部门践行“春风行动”,安排值班领导和专家团队进驻大厅,选派党员志愿者担任导税员,为困难行业、重点企业开辟“涉疫政策专窗”,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延时服务,确保纳税人“限时办税”。

“办业务速度非常快,防护措施也做的很到位。”记者在办税服务厅遇见了前来代开自产自销农产品免税发票的林红梅。在“涉疫政策专窗”,从递交表格到拿到发票,前后只花了不到五分钟。

线下限时办,线上加速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润医药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全力为疫情防控供给药品和消毒用品,发票需求量激增。“昨天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领票,不到24小时发票邮寄到家,一点没耽误事。”华润医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肖爱静收到邮政快递派送到家的发票后,连连点赞。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国际运输大面积暂停,外贸业务运营成本大幅增长,许多出口企业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华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三明最大的外贸企业,近日收到的一笔近200万的退税,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真没想到,退税款两天就到账了!大大缓解了公司经营压力,资金流顺畅了,我们将迅速安排货源供应。”公司财务林敏亚通过出口退税申报系统进行退税网络无纸化申报,退税款很快到了企业账户。

减负力度空前 企业雪中送炭

在三明的大街小巷,记者看见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复产,疫情给他们带来了怎样的冲击?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出台三批税费优惠政策他们享受到了吗?

天元国际大酒店是三明市区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与往年“一房难求”的情况相比,今年的疫情让酒店陷入经营寒冬。入住率不到5%,宴会厅全部停止开放,预计损失超800万。了解到情况后,税务部门一边安排专人与企业开展对接,一边开辟减免税“绿色通道”。“国家出台的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近20万,保障了酒店在疫情期间维持基本运转。”天元国际负责人朱建锋对酒店未来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在“深呼吸小城”泰宁,往年春节前后是最为热闹的时期,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地旅游餐饮业带来不小冲击。泰宁大饭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旺堆表示:“春节订单的大量退款冲击了企业的现金流,基本处于停止营业状态,而人工、房租、运营仍在支出,每月仅员工工资就需40余万元。”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电话辅导,送来政策‘定心丸’。“林旺堆表示,”政策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让有了近10万的资金流,待到疫情结束,经济暖春应该很快就到了。

减税春风也吹进了众多乡村企业。位于尤溪县西城镇城西园经济开发区的福建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周边乡村提供了大量岗位。公司财务经理江小冬表示。“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不误农时,国家出台政策减免税为我们增添发展动力,仅社保费就可减免5万元,数额不多却是‘及时雨’,今年我们将努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科技支持复产 发展更添信心

在宁化,税务部门借助税收信用大数据,依托银税大数据平台,与当地金融部门共同为上年度纳税信用好的企业推出了无抵押、免担保的金融贷款产品,受到不少中小企业的青睐。

“110万元的云税贷信贷额度很快审批到位,随时支取,这笔款项将第一时间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及节后复工生产,压在我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杨家河是宁化县三和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疫情导致企业大量库存滞销积压,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由于历年良好的纳税信用和缴税记录,贷款不到一天时间就到了位,员工工资得以按时发放。

据悉,三明市税务部门还推出“大数据+反向预约”机制,通过金三系统大数据筛查,从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实时监控企业运行动态,客观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相关优惠政策适用情况,反向为企业提供政策预约办理业务。

通过大数据筛查,税务部门了解到生产新型口罩刀具的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因口罩刀具订单激增提前复工生产,发票迅速告急。便向企业提供了发票申领预约服务,并告知企业可享受捐赠物资涉税减免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多亏了税务局的支持,让我们能安心搞生产。我们生产的第一批口罩旋转模切辊成品已送达生产口罩的厂家,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们感到特别自豪。”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敏鸿说。

热线全天服务 市级12366为抗疫添力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耐心清晰的答疑解惑……在三明市12366工作室,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16人年轻队伍,全天候值守,用电话搭起一座桥梁,战“疫”关头的三明纳税人和缴费人有了“身边的税务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明市级12366快马加鞭加紧筹建,于3月2日正式上线,当日实现群众满意率100%。”三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沈敏静说。

“您好!三明市12366!”3月2日上午,林圣锴一上班,就接到了纳税人李先生的咨询电话。“我想请问,疫情期间企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是否有减免政策?”林圣锴告知了国家刚出台的有关优惠政策。“可是我不知道申报细则,要去哪里查?”李先生顿时焦急起来。“您先关注‘三明税务’微信公众号……”林圣锴一步步详细地指导,不到3分钟李先生就搞懂了政策。

疫情期间,三批优惠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刚刚成立的三明12366团队坚持学习不松劲,采取“网络直播+线下自学”的模式,紧紧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计划、层层突破。“这段时间,咨询疫情防控税收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事项的电话非常多,我们经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学习政策、相互探讨。”咨询员张梦瑶说道,我们还积极倡导纳税人在防疫期间尽可能通过网上“非接触式”途径办税,全力做好防范。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