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 资讯要闻 > 正文

邱海燕:税务战线“急先锋”

2019-08-08 16:33:52  来源:三明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刘子超  

7月21日是周日,在办税服务“热线电话”的这头,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长邱海燕为咨询者耐心解答了开发票的相关问题。

将热线电话呼叫转移与自己的手机号“绑定”,这是邱海燕主动“揽”来的差事,“导税员们平时上班已经很辛苦了,班外时间的转接就让我来!”正因如此,即使是周末、晚上等班外时间,有了她的转接应答服务,这支“热线”也不曾遇“冷”。

而班内时间,有时办税服务厅现场需要导税服务的对象太多了,导税员忙不过来,热线电话来不及接听,她也尽心做好“接力”应答。

在共事的干部职工眼里,邱海燕就是这么一个凡事冲锋在前、不计个人得失的“急先锋”。

小窗口大作用

邱海燕从税20多年,曾获评“全省国税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她自2013年担任原永安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到去年担任永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以来,一直奋战在办税服务厅一线。

办税服务厅担负着永安2万余户纳税户的税款征收和纳税服务,是税务形象的“前哨”。怎么让这个“小窗口”发挥“大作用”?邱海燕动了不少脑筋。

全厅现有工作人员39人,其中党员15人。面对窗口工作量大、职工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邱海燕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一个党员“结对传帮带”一个窗口合同人员,同时开展每月“服务之星”、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等评比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她还根据通办情况、难易程度、耗时长短等,对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核,大家干事的热情更高了。

有了邱海燕的这些“良方”,窗口的办税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大提高。于是,许多来办事的纳税人发现,根本不用他们急着“抢”前面的号,反倒是工作人员“抢”着叫号。

小举措大便利

“请大神帮忙!已经报税了,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提示?”一企业财务人员在“永安税务业务微信群”里发图求助道。紧接着,一条来自开票软件服务单位人员的秒回信息,一下就解决了她的疑惑。

这个微信群由邱海燕发起建立,她还将税务业务相关工作人员都拉进了群里,每天都很活跃,成了税务人和纳税人交流的新阵地。在这里,纳税户的各种“疑难杂症”,随时随地都能“问诊”破解。不少纳税户纷纷入群,目前已发展为两个群,群员达600多人。在便民办税服务中,邱海燕带领全厅人员从“简”从“优”,简化办税事项87项,精简附送资料167项,简化69项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方式,简化银税库三方协议,节约办税时间30%以上。

不仅如此,邱海燕还在办税服务厅执行领导值班、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推行同城通办、自助办税、办税免填单、“互联网+税务”、“银税互动”等举措,完美实现了“窗口通办、网上快办、自助随办、便民优办”的“无忧办税”新模式。

小攻坚大成效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办税服务厅,邱海燕是“将”,但她总是跟所有的“兵”并肩作战,共同学新政、一起领任务、主动挑重担。

特别是在2016年“营改增”“金三”上线、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机构等关键时期,她率先垂范,带领全厅人员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最终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去年,国地税“联姻”,两个办税服务厅也圆满完成了整合,实现了涉税业务的“一厅通办”及全业务的“一窗通办”。

在这一场场“硬仗”中,邱海燕个人表现突出,多次被原三明市国税局、三明市税务局授予“嘉奖”“三等功”。

作为办税服务一线“领头羊”,邱海燕多年来不负使命,将办税服务厅自2006年荣获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一直保持至今。今年6月底,她被授予“三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