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组合拳”

2019-04-30 11:45: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子超  

芳菲四月,走进柘荣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目之所见井然有序:有的纳税人正通过自助办税机办理涉税业务;有的纳税人在导税员的指引下使用微信办税;有的纳税人在应急小分队的帮助下解决难题;有的纳税人驻足在LED屏下仔细阅览减税降费政策……

在刚刚结束的4月大征期,福建省税务部门上下齐心协力,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蹄疾步稳。

福建正利发树脂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得益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扩围,公司纳入了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得以享受到税收优惠,今年一季度,公司应缴企业所得税节约近19.9万元。减税带来了好的体验,更让公司财务王国文感到欣喜的是,减税操作简明易行,仅仅填写了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等数据,eTax电子申报软件就自动生成了实际利润额,并根据实际利润额、平均从业人数、平均资产总额等项目的填报情况,智能判断并自动填报“小型微利企业”项目,计算《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只花费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一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

“申报即享受”,是此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措施的一大特点,也是享受到减税“真金白银”实惠的纳税人的共同感受。在龙岩市新罗区税务局华莲路办税服务厅,导税员连晶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享受优惠要办什么手续?”“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而连晶总是微笑着回答:“都不用,无须审批、无须核查、无须证明,申报就能享受。”

“现在和以前一样申报,只要把数据填对就能享受减税优惠。”刚刚完成网上申报的龙岩市河源玻璃装饰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惠燕说。据了解,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系统内新增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顺利享受到减税红包。

服务提速优化,让减税降费政策尽快落地,为企业发展添动力。近日,石狮市税务局对多缴税金的退税事项进行提速,缩短纳税人退税等候时间。该局与石狮市人行多次沟通后,进一步简化送人行退税材料,将报送的材料从6项缩减到4项,并且同步优化退税流程,纳税人填写预算收入退库申请书后,退税事项终审后直接登记退税,新表样、新流程,极大地加快了企业资金的回流。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如同接力棒一样“一棒接一棒”,全省税务部门全力落实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领导值班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畅通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和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推广税企联络“e平台”,实时接受纳税人业务咨询和涉税诉求等。接下来,5月份“报好税”战役即将打响,福建省税务部门将继续不断充实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