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资讯要闻 > 正文

增值税税率下调 福州企业感受春雨般滋润

2019-03-06 11:36:24  来源:  责任编辑:刘子超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道:“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税务会计李丹在读到这条新闻时,看着窗外不禁说道:“太棒了,增值税又有3%的税率降幅,这场春雨可下得真好!”

作为制造业企业,此次增值税“降率”,让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李丹说:“就增值税降率这块,我们企业2019年2至4季度预计能享受到税收减免250万元。现在企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用处可大呢!”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蔡琳在看到这则新闻时也第一时间为企业估算了一笔账。

“若从2019年5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为13%,则东南汽车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税负,预估今年增值税将少缴3700万。”蔡琳说,东南汽车纳税基数大,税率的降低对于该企业的效益十分可观。她表示,近期国家的减税降费举措不断,让企业看到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决心,感到发展更有底气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关于增值税的大红包着实不少,有不少企业表示,接二连三减税降费利好政策,让他们惊喜连连。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鞋,2018年5月1日总理给我们送红包,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2018年我们企业少交了增值税2.77万元。这次总理又给我们制造业带来大红包,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以一月的平均预估销售额,预计一个月将会少交增值税约5000元。”福州景裕富实业有限公司企业法人陈金龙感慨说,这一个接一个的大红包太令人惊喜。

近来党中央、国务院这一系列的减税降负举措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企业底气越来越足,去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政策就退还上亿现金,帮助企业反向并购全球行业老大。”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林君蓉介绍,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预计该企业一个月增值税应税额就能少缴1000余万元,一年就能减税1.2亿元,还能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1000万元,是实打实的减税降费大红包。“企业打算利用这笔资金,增加设备投入上亿元,用于再生纤维等工艺的改进以及氨纶锦纶重点项目发展,预计全年可增加营业收入10%。”林君蓉说,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帮扶下,民营企业一定越做越强!“

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发布之时,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实而又实、细之又细地抓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这场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如春雨般滋润企业成长。(梁艺斌 沈丹)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