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资讯要闻 > 正文

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 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02-22 14:45: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责任编辑:刘子超  

2月20日,主题为“新税务·新服务”的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对外发布。据了解,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据悉,在国税地税合并后新税务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展示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是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的重要目标之一。据了解,为展示新机构新税务新气象,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出21条措施,主要通过优化流程提速、申报缴税提速、系统整合提速,让事项更简、办税更易。

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2018年,税务部门已经实现了50%以上本级《纳税人办税指南》中所列事项一次办结。据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税务部门在2019年底前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据介绍,2019年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还将升级税企沟通方式,加强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政策服务,选择部分大企业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合作类协议并加强跟踪服务,满足大企业个性服务需求,助力大企业持续发展。

纳税申报、税费缴纳、出口退税服务全面升级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表示,纳税人和缴费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办税的便利程度,这需要税务部门从优化申报、缴纳、退税等环节同步进行优化。

据悉,为了进一步规范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税务总局将持续完善信息系统,压缩纳税人办理申报业务时间。在税费缴纳方面,推动自然人以统一身份、统一代码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相关非税收入,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缴纳税费服务,并通过第三方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费,为自然人办理缴纳税费提供便利。

同时,税务部门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将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推动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为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利好的发展环境。

“线上”“线下”多渠道轻松办税

据了解,在总结吸收近年改革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税务总局制定出台《全国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2018年—2022年)》,明确指出要构建强大稳定、智能高效的税收信息化体系。

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付扬帆表示,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落地推进,税务总局将优化个人所得税办税软件功能,提示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修正,减少填报错误。税务部门还将通过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线上”办税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

据了解,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改善“线下”服务渠道,持续推进“一门办”,到2019年12月底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税费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