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税务频道> 资讯要闻 > 正文

让"中国税务精神"引领改革脚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机构改革期间践行中国税务精神侧记

2018-09-03 15:49:02  来源:福建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刘子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砥砺奋进的改革征程,更需要共同愿景的构建和精神力量的支撑。机构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积极发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中国税务精神的文化基因,持续倡导"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施好善、敢拼会赢"福建精神的文化内核,在交流融合中赋予中国税务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机构改革中华丽绽放,为促进税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忠诚担当,组织表率谋政和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文化符号",都是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的重要标杆。自6月14日宣布成立联合党委以来,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和衷共济、攥指成拳, 从中国税务精神中汲取忠诚与担当的力量,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解决了福建税务在机构改革中碰到的诸多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严峻挑战,在攻坚克难中书写了 "政和"的新篇章。

省局联合党委书记林京华多次强调,"联合党委要共同扛起责任,精诚协作,不辜负组织重托",局长赵静也屡次表示,"各级'一把手'要做表率,尽心维'和',其他领导干部要显情怀,真心护'和'"。自成立联合党委以来,省局联合党委委员们以身作则,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讲担责,通过"局长接待日""我为改革建言献策""局长信箱"等搜集意见建议184条并及时整改;持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人心稳定、工作稳定;细化9份改革任务清单、推进任务124项,有序开展两轮实地督导工作;先后10余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为全省各级联合党委作出了表率。

"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在8月1日召开的机构改革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局联合党委委员们重点围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和总局安排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相见,自我批评一语中的、不掩饰,相互批评一针见血、不绕弯,更增进了团结,也振奋了精神。

省局标杆树好了,各级联合党委也上下同欲,勠力同心。"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机构改革是最好的中国税务精神"试金石"。在这次"合"的改革中,面对改革的需要和组织的挑选,众多由"正"转"副"的基层领导干部胸怀大局,主动当好改革促进者、班子的粘合剂,起到了示范导向、榜样激励作用,受到了基层干部职工的称赞和尊重。"因为机构改革需要我转任副职,我坚决服从,愿以个人的'舍'换取改革的'得'。面对改革,个人进退应抛之脑后,税务事业须放在心中。"莆田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在日记中这样记录改革的心情。三明将乐县税务局郭贤灿也在转任"二把手"后坚定表态:"我是党多年培养的税务干部,虽然职务变了,但我更应该在税务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彰显共产党员的胸襟和情怀"。

崇法守纪,制度引领求事合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在全省税务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体宪法宣誓仪式上,全体干部面向国旗和宪法,右手举拳,誓言铿锵。宣誓全过程庄严肃穆,铮铮誓言在会场上空回荡,既彰显了宣誓人对宪法权威的尊崇,体现着福建税务人崇法治,作为一个新集体对党和国家以及税收事业作出了郑重承诺。

"慈于方圆者不敢舍规矩"。福建省税务局从制度建设入手,点燃了机构改革的"第一把火",拉开了波澜壮阔的机构改革实践序幕。可以说,刚性制度的建立健全,既切近最迫切的管理需要,也是福建税务走向高效规范、走向"事和"的坚实保障。

紧锣密鼓开展梳理原各级国税、地税机关出台的人员、经费、设备、资料、档案、考勤、会议、培训、奖惩等各类内部管理制度,制定《福建省税务局工作规则》《福建省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新媒体管理办法》等59个管理办法,统一建章立制,根据制度实现全行各项工作、各个层面、各种业务的流程化、专业化管理,实现内部管理有章有据、公平公正。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规范内部管理最终是为了更好地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总局基础指南和清单的基础上,福建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梳理整合首问责任制、预约服务、限时服务等制度,发布214个涉税事项的办税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二维码和涵盖134个涉税事项的"最多跑一趟"清单;统一原国税、地税70个相同业务的办理条件,推进相同业务一套流程一次办理,让纳税人在改革期间清晰、准确、及时地获知所办事项的法律依据、附报资料、基本流程和办理时限等信息,实现全省办税服务操作统一规范、有条有理。"不仅是纳税人,我们12366也受益不少。因为以前有些相同事项,提供给国地税的资料会有差异,我们很担心纳税人咨询了12366还办不了业务,这等于是砸了我们自己的招牌。"12366热线人员王昕琪开心地说,"现在有了统一的办税指引,我们马上就能指导纳税人办理业务,我们的咨询更权威了。"

和谐兴税,氛围营造促人和

机关90后干部小黄的午休时间一般是这样度过的:到位于25楼的福建税务文化建设基地坐坐,透过明亮的落地玻璃窗欣赏对面公园的美景放松心情,或者选一本想看的小说,伴着咖啡度过难得的闲暇时间。"改革期间大家工作都非常忙,事务繁琐,很多干部经常加班加点。所以我们改造了原有的干部活动中心,就是想打造一个温馨舒适、有品位的文化环境,更好地提升省局的文化氛围。"省局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说。这里的荣誉厅,直观再现了全省先进税务工作者爱岗敬业、锐意攻坚的工作画面和感人事迹,号召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这里的休憩区,汇集了全局干部创作的40多副书画摄影作品,还有随处可见的绿色、近百本文史哲类书籍、轻便舒适的小座椅,方便大家随时根据需要开个小型读书会或研讨会。

"最重要的是形成一种文化氛围,才能形成一种磁场,先形成思想自觉,后转化为行动自觉。"省局联合党委书记林京华说,"这种氛围要不断通过弘扬文化精神、塑造文化作品、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来强化和营造。"

在改革氛围的营造上,福建省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第十三联络(督导)组的指导下深入开展"践行中国税务精神"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生动文化实践:利用主题当日活动组织学唱《中国税务之歌》,唱出新机构的精气神;举办"福建税务大讲堂"、鼓励大家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新时期好干部;开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读书交流会,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了"新机构、新服务、新气象"服务建设提升专项活动,着力提振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出一部接地气、可触摸、有温度的动漫MV《铜盘路36号》,转载阅读量突破50万,用"走心"和"情怀"点燃了税务干部投身改革的热情,激起了最广泛的思想共鸣;推出4万多字的《海峡税务》机构改革特刊,讲述了搬家、挂牌、三定等改革重要节点的互助、融合,用众多平凡的点滴讲述干部的大局和情怀,特刊一出炉就已"抢购"一空。此外,还组建了茶艺、美术、舞蹈、瑜伽、游泳、合唱、太极拳、气排球等兴趣小组,不仅让机关干部有了更好的去处,也有力促进了税务干部增进共识、主动融合、精诚团结。参加了4个兴趣小组的纳税服务处干部谢文婷深有体会地说:"在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我们也将中国税务精神融入机构改革中,接下来会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服务好纳税人的工作。"

中国税务精神已成为推动税收改革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省局税务干部将其融入血脉、化为基因,争做税务事业新征程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被女儿称为"周末爸爸"的人事处蒋丰为了顺利完成机构三定各项工作,每天都忙到凌晨两三点,"如今回忆起来虽然还是感觉很累,不过都熬过来了";省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80后干部林本强坚守岗位,组织协调各地市调试征管系统,"我现在都是以单位为家";工作近20年的办公室"老兵"冯勇琦小腿肌肉拉伤,还是怀着责任感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和新闻摄影;参与网站管理的徐佳政为反复确认网站上线准备工作,一天接打163个电话,不过他总是说"能为新机构出一份力,再累也值得。"一位负责机构改革协调工作的局领导深夜在朋友圈写下感言,"岁月有歌时可数,人生无悔方精彩。"调查显示,99.4%的干部非常满意我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总体情况,表示对未来充满希望,对新机构有强烈的归属感。超七成的干部特别点赞了《铜盘路36号》、"福建税务大讲堂"、《海峡税务》机构改革专刊等文化实践,认为这些工作有力促进了新机构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从中国税务精神中汲取奋斗与创新的力量,福建省税务局在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征期交出了亮眼的答卷,追赶超越不懈怠:全省319个办税服务厅除23个车购税、39个房地产交易专业办税服务厅(点)外,均已实现"一厅通办""一人通办", 纳税人从"跑三家六趟"变成"一趟不用跑",办税时间平均提速30-50%。"国税地税的业务我现在一次性就能办完,资料也只要准备一套就好了,合并后办税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福建才子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超浪满意地点赞。

成风化雨,润物无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税务部门正以全新改革姿态,以中国税务精神凝聚干部队伍的磅礴合力,推动福建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实现税收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续写荣光。(陈学挺 林佳睿)

资讯要闻
税务公告
政策法规
视频展播